环球最新:严把法律尺度 传递正义温度 ——记蒙城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莉莉

来源:安徽日报

人物名片

张莉莉,一级检察官,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办理的两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最高检评为精品案例。

人物寄语

监督办案中不仅要打击犯罪,还要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此办案要有温情,让当事人在感受到法律权威的同时,也能感知到法律柔情的一面。 | 2023-01-03 09:37:45 |

人物名片

张莉莉,一级检察官,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办理的两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最高检评为精品案例。

人物寄语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监督办案中不仅要打击犯罪,还要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此办案要有温情,让当事人在感受到法律权威的同时,也能感知到法律柔情的一面。

□安徽日报 记者 武长鹏

去年11月,张莉莉接到未成年人小雨(化名)母亲的刑事案卷。卷宗显示,因小雨父亲过错,小雨母亲将其杀害,留下了3个孤苦无依的孩子。2022年12月13日下午,张莉莉和蒙城县妇联、县民政局、检察部门的同志一同前往该县马集镇看望小雨姐妹仨,帮助3个孩子申请弱势困境儿童救助金。

“我要帮助这些无辜的孩子!”张莉莉说。1998年,张莉莉大学毕业后进入蒙城县检察院。入检24年来,她先后在侦监、公诉、刑事执行检察岗位上工作,经手办理的数百件刑事案件,全部适用法律正确、定性准确、程序合法,无一错案发生。

不仅如此,张莉莉带领办理的两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还被最高检评为精品案例。2017年春节前,她接到当事人楚某家人递交的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书,请求变更强制措施。

张莉莉了解到,楚某的女儿患有重度子痫前期,在医院分娩治疗期间病情加重,腹中胎儿死亡,其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楚某带领家人多次在医院闹事,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为由逮捕。

“楚某的行为确实触犯了刑法,但作为一个母亲,其行为值得同情。”张莉莉说,继续羁押楚某不仅不利于问题解决,还会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于是,她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审查,建议公安机关变更强制措施,并被采纳。

“法律是威严的,任何人都要遵守。但法律不能是冷冰冰的,而应该是充满温情的。”张莉莉说,这是她父亲经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

在父亲的影响下,张莉莉在办案中既彰显法律权威也体现温情,既打击犯罪,又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仅挽救了一个个支离破碎的家,还让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2019年,张莉莉成功主持办理了亳州市首例围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伪造公司、企业印章罪被执行逮捕。

张莉莉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因李某被羁押,导致该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合同无法正常签约,项目陷入停滞状态。在张莉莉的争取下,蒙城县检察院决定对李某的继续羁押必要性进行公开审查听证,邀请办案人、辩护律师、管教民警、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同参与讨论,合法透明地进行公开评审。

最终,蒙城县检察院认为李某犯罪情节轻微,未给相关企业造成损失,且系初犯,认罪认罚,决定对李某取保候审。

“这既体现了检察机关公开公平公正的司法理念,又维护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同时保障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张莉莉说。

张莉莉一方面对当事人“温情呵护”,另一方面对“自己人”要求却非常严格。有一次,一位直系亲属带着礼物前往她家里,打听一个案件进展情况,被其严词拒绝。

“请您不要过问、干预案件办理,不要说情、打招呼,否则将如实记录......”这是安徽省检察院为检察人员定制的“三个规定”廉政彩铃,也是张莉莉的手机彩铃,为她挡住了不少“说客”。

“如果仍然有人打听案件,我会认真记录下来,交给组织处理。”张莉莉说,她已经按规定上报了4个“打招呼”的记录。

“我们办理的是刑事案件,不仅关系着一个人的人生,还有一个家庭的命运,甚至一个企业的前途,这就要求我们要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张莉莉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扛起肩上责任,坚守底线原则,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切实保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更多人感受到法律背后的关怀和温暖,不负检察使命。